大野更紗《困頓之人》   

 

【名人推薦】
*初讀這本書,我被大野小姐筆下個性鮮明的角色所牽引,宛若坐雲霄飛車般,心情高低起伏直到最後一頁。然而,過了一段時間又重拾本書,自己不禁開始深思書中有關社會福利問題的內涵。對我而言,第一次讀和第二次讀,感動的性質截然不同,此乃本書的「文學」性所致。
簡而言之,這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反覆深思的作品。──重松清‧直木賞得主


*用筆來發聲,用這樣的力量來改變世界吧!這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絕對非看不可!──知名偶像聲優歌手‧當紅部落客 中川翔子

*這本書就是「今年最讓我心動的書」。──Yakimoto‧書評家

【書籍簡介】
踏進這棟病房之後,我一直努力擠出笑容,我必須擠出笑容。
耳中聽見的,只有常開著門的各個病房傳出的心電圖聲響和呼吸聲。在走廊上突然和臥病在床的患者對上目光時,我都會想,他們現在的心情如何?他們在想些什麼?

「對於那些最邊緣、最需要援助的人而言,金錢和物資的確可以解決暫時的問題,但是無法排除造成他們困境的最根本原因……」

站在難民議題的演講台上,我冠冕堂皇,如此夸夸而言。
然而,當自己身陷其中,我才發現,所謂的拯救,不過是未曾親身體驗的虛幻之詞……

既然沒人知道我今後該怎麼活下去,我就得自己找出方法。如果沒路可走,
我就自己開闢一條路。

於是,我走到「外面」,踏出了第一步。
六月的暖風徐徐吹來。
右手緊抓著拐杖,深呼吸。先把拐杖往前伸。
叩。
接著是腳。我抗拒著地球的重力,抬腿,彎曲膝關節,腳底離開地面,接著往前跨。
沙沙。

一切都將從這裡開始。
好,去生活吧,去講述吧。

活著雖然痛苦,卻又光怪陸離。
這是存活下來的我,在驚濤駭浪中渡過的一年,
還有在這一段奇妙的旅程中,體悟的愛與被愛,及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所累積下來的點點滴滴。

我,大野更紗,在24歲那年的某一天,突然發現雙臂上出現如同內出血般的腫塊和紅斑,且症狀日趨嚴重。歷經無數痛苦的檢查,我發現自己罹患了罕見的自體免疫難症「筋膜炎脂膜炎症候群」合併「皮肌炎」。除了依靠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等藥物來抑制症狀之外,我還必須時時與因這些藥物而引發的副作用進行親密交流,手不能舉、腳不能行,皮膚潰瘍破爛,幾度差點蒙主寵召……
自罹病至今,我不止一次感到徬徨無助、感到絕望。但,即便身處困頓之中,我從未真正放棄過自己。
人都是很主觀的,只能活在自己認定的世界裡。我們可以試著想像別人的痛苦,但是生病的痛苦依然只屬於那一個人,無論我們多麼愛他,多麼珍惜、多麼貼近他,也無法代他受苦。我自己的痛苦、煎熬,只能自己承擔。
「面對現實」是漫長又難熬的過程,就像一場持久的殊死戰。
然而,無論發生什麼事,
我永不絕望!

【作者簡介】
大野更紗(Oono Sarasa)
一九八四年出生於福島,上智大學外語學院法語系畢業,上智大學全球研究所區域研究組博士前期課程休學中。在大學時代遇見緬甸難民之後,積極研究民主運動和人權問題,並投身於非政府組織活動。進入研究所後,於二〇〇八年罹患自體免疫系統難症,經過一年間的檢查以及九個月的住院治療生活,目前住在東京某處。
Blog http://wsary.blogspot.com/
Twitter帳號 @wsary

【得獎紀錄】
*第5回池田晶子紀念賞「無名英雄獎」首獎!
*日本著名雜誌《女性自身》評選「呼喚幸福!讓人展露微笑的書籍大賞」首獎!
*日本TBS當紅節目《國王的早午餐》書籍大賞新人獎!
*日本《達文西》雜誌「BOOK OF THE YEAR」散文類排行第2名!


【試讀】

對你我而言什麼是不可能的事?此書是在鼓勵我們要有正向思考,主角兼作者(也就是校長兼打雜),看似平凡的人生,卻因為一個「難症」讓人生陷入另一個關卡,看似一帆風順的研究生生涯,卻因為一個研究立志要為難民發聲,而這世界上困難的人很多很多,需要幫助的人也是有的,而…對你而言…這些情節看似簡單卻難以相信遭遇。

 

「生死有命,人世無常」這是我看完之後最大的感觸,面臨絕症的恐慌,只有當事者心理了解……想起以前的歲月一個曾經疼我愛我的人,卻因為罹患絕症,就此消失於人世間,我能夠體會這無助感…儘 管我們抱持著相信被治癒的希望,但是重重的儀器、滴答滴答的藥劑、一層又一層的檢查,卻又不斷那一絲絲的希望,儘管我們跟病患鼓勵「會好的」,而生命之光 努力燃燒著,我們透過作者來看另一段人生;技術高超又有耐心的醫生是她的貴人,就是因為醫生們的不放棄,讓她擁有了新希望,同時我們卻也跟著主角冷眼看世 界,人情這東西最後終究會被耐心給磨掉,看著主角被拋棄…(應該說不意外有這天)而遇見的另一個「夥伴」,治療的苦楚我們藉由作者筆下得知,而如此驚恐的慘烈戰況,卻能以幽默卻又嘲諷自己的病況。

 

這本書震撼了我相信一定會令你改觀這世界,從此之後面對世界的眼光會更不一樣,從一個研究「難民」的研究生,變成流浪於各大醫院診所的「醫療難民」,又從各個角度來摹寫醫院生活、資料申請、搬家、診療、休克病危……等,一起度過開心、難過、病痛、戀愛等,而主角的故事不到此結束…秉持的「永不絕望的原則」,這故事永不停止,並在世界上的角落如火如荼的努力著。

 

感謝新雨出版社給予的試讀機會。希望還有機會在閱讀貴出版社的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