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To Do When Someone Die     

【書訊】

 

作者:French, Nicci

 

出版社:Baker & Taylor Books

 

出版日:2009/6/2

 


【書評】


當我收到這本書,迫不及待地將它閱讀完,整個令我領悟到作者描述「死亡」的過程功力,

在閱讀的途中我不斷想到Ray Kluun筆下的書……《陪妳到最後》以及《妳離開以後》,

我正視到死亡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煎熬的接受過程,如果這是今世的結束,那必將是為來世創造開始。

 

「日子是流轉的風,肆意的穿越歲月的瞳孔」淺顯的話……點出歲月如流水

 

對於「死亡」二字你有何解釋呢?

或許我已經麻痺了…不…不能說我遺忘當下的感覺,但是常言道「時間可以洗刷回憶,沖淡一切悲傷」,

我曾像書中的主角一樣不肯接受死亡的事實,艾莉可以發了瘋製作圖表證明丈夫沒有外遇,而我呢??

只會不斷的細數妳離開了幾天…一年一天365就這樣過了又過,令我不禁感慨離開是一種背叛的過程麼?不言而喻這是一種心痛的感覺……

 

死亡撼動了每個人的心底事

 

故事中的架構…皆由錯綜的線索組成,一個看似幸福美滿的家庭,卻因為一場車禍…不…應該說是一樁謀殺案,

作者藉由第一人稱的獨白,來影射串聯案件的真相,這不僅僅只是描述艾莉的心情,更是一種牽涉心理驚悚的小說……當你是艾莉,你要如何走出傷痛中?

故事的曲折是眾人皆認為艾莉的老公外遇,並在一次偷情的約會中,與身旁身份不明的女子共赴黃泉,

這是一樁情殺還是謀殺……難道是意外!一切不得而知,閱讀下去,我們皆成為作者筆下第一人稱中的主角「艾莉」,

接受死亡本身就是一件難事,更何況艾莉還是接受丈夫外遇死於別人身旁,剎那間對於家庭的憧憬、愛情的信任瞬間瓦解,前一刻的柔情似水彷彿還在眼前。

「冷靜」是眾人對艾莉接受現實的評價之一,而誰又知道艾莉心中接受多少,

無疑的我們都從作者筆下得知,艾莉將悲憤化為一種力量,不斷的查找證據及證明自己丈夫的愛是「唯一」,

眾人以為的「小三-塔妮亞」其實只是考驗艾莉的試驗之一,就在案情水落石出之際,

令我想起墮落天使的守護傳說-「千年的尋找、百世的守候,僅僅只是…為了盼到妳的回眸。」

 

「葬禮」-是我們向死者道別的場合,為他們哭泣,向他們告別,

然後回歸自己的生活中

 

艾莉與格雷格感情接受種種磨難,除了情感上的質疑外,令我意外的是艾莉竟然用外遇來麻痺自己,

同時也藉由扮演塔妮亞的角色努力尋找紅杏出牆的契機,逐漸撥雲見日的線索,如缺了角的月,拼湊出屬於夜的美,原來「愛」一直存在於日常生活中;

「真相」是狼狽的背叛,更是踉蹌的一跤,唯有摔過才知其所以然。

相較於葬禮,不如對曾經共同擁有過格雷格的愛,一個道別然後回歸自己的人生……也許大家會覺得艾莉這次麼做的,

但是真實中的我,用盡種種手段,為的只是還給最愛一個清白,沒有人會承認更不會相信這白紙上的污點,

但是無可反駁的是……她…撒手人寰的離去,被留下的人就只是一句「再見」都說不出口。

 

最後借用聖經的字句我們從塵土中來,也都歸於塵土,細細咀嚼每次都有一番新風味。

 

感謝臉譜出版社給予的試讀機會。希望還有機會在閱讀貴出版社的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