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書】
◎內容簡介
我討厭人類,人類是種經不起背叛慾望引誘的生物。
不要相信人類就不會受傷。
但我單調平穩的日子硬生生崩壞了。
從那個三色髮小鬼莫名其妙從天而降,
自稱是大妖怪,偏偏賴在我家白吃白喝,
隨便介入別人的心,卻又任性說走就走的那天起……

臭臉傲嬌古道具店店主喜藏 vs. 人見人愛妖力滿點的大妖怪小春
攜手解救被妖怪作祟的人們、還有為人類付出情感的妖怪們
今年最受期待,也最療癒的妖怪人情譚!

江戶時代結束、明治維新開始了,喜藏仍守著曾祖父留下來、賣二手貨物的古道具店,獨自一個人生活。喜藏個性孤僻,對誰都臭著一張臉,卻在某天晚上在自家後院撿到一個據說是從「百鬼夜行」脫隊、看上卻活脫脫是小屁孩的小春,從此以後開始了被迫跟妖怪同居的日子……
小春光是每天起碼要吃半升米就已經夠讓人擔心自己的錢包了,更別提喜藏家裡突然出現了整群妖怪,想趕他們走還哭哭啼啼的……不只這些,小春還自作主張到處幫鄉里鄰人解決妖怪作祟的疑難雜症,跑去跟河童大姊頭談判,跟天狗打架,讓喜藏這幾天說過的話比過去幾年加起來都多。
漸漸打開心房的喜藏,卻不知道小春的真正面目到底為何?如果真的是法力高強的大妖怪,又怎麼會從百鬼夜行的隊伍中跌落?又怎麼會獨獨賴在他家不走呢……

◎內書特色
◎ JIVE小說大賞舉辦六屆以來唯一冠軍作
◎ 系列作大受日本讀者歡迎,銷量已超越150000冊!
◎ 妖怪小說大腕 京極夏彥、《幽》雜誌總編輯 東雅夫 一致推薦
◎ 曾為森見登美彥、櫻庭一樹等知名作家封面作畫的人氣幻想風插畫家沙耶香,再度出擊!

【關於作者】
小松艾梅兒
1984年出生於東京,外祖父是土耳其人,替她取了艾梅兒這個名字,在土耳其語中是「堅強、溫柔、美麗」之意。她畢業於日本國學院大學文學系史學組,專攻日本近代史。2008年,初次執筆寫下的《一鬼夜行》,在JIVE小說大賞中獲得淺野敦子、後藤龍二兩位評選委員的高度評價,也贏得了該獎項首度頒發的「大賞」。是一位想像充滿活力、人物描寫溫潤的文壇新銳。
 





【試讀】

妖怪與鬼有甚麼差別?少了人性多了獸性,以往的鬼神之說我們藉由閱讀「傳說」來窺知,那麼所有的神話揭示空穴來風麼?人們藉由憑空想像來描述鬼神,最令你我感到傳神的便是……「鬼太郎」這部經典之作,在閱讀時常常想到要翻越,這部歷久不衰的漫畫,至今的電視電影還如火如荼的上映著,而此書《一鬼夜行》充滿著濃厚的日式風情,小松艾梅兒…運用了一個你我都知的傳說「百鬼夜行」,這百鬼便是百強之鬼,但是單單一個從夜行的隊伍中脫隊,這只是一個藥引…後面重頭戲便是「重逢」,如此精心的巧思令我不禁深思阿!


 


書中藉由貓又的傳說交叉百鬼夜行,如果這是民間相傳的怪談,那必定是小松之筆好啊!因為舊日的飼養之情招惹了一段宿願,而成為一個強大的妖怪竟是砍下飼主之頭顱,而小春與喜藏的相遇,是否如同幾世紀前小春與喜藏曾祖父相遇!?套句妖怪博士說的「人類的開始之前就已經有了妖怪了」,而所謂的因緣際會……便是「世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這是CLMP的因緣之說,我們孤身一人到世上,便兩手空空的離去,所謂的必然是你我塵世間的羈絆,而小春從百年前的修行至今日與喜藏的相遇,便是喜藏的先祖因緣始然。


 


大江戶的時代背景,交織了人妖殊途的綺戀,這令我想到高橋留美子的犬夜叉,經歷過一連串的歷練,小春與第三代飼主喜藏培養出飼養之情,而在事成那日小春總總的安排巧遇總是令人感到蹊蹺,而在痛下殺手之日,卻有惻隱之心派了人通知喜藏,而小春卻另有心思將自己裝上「角」撤去了自己屬於貓族一物象徵,而一切都將從頭修練這是小春的選擇,而在古書中鬼怪妖物本不是親人之物,而小松題材的新穎為大江戶時代畫下一個連接,我們與神鬼妖物竟如此的親近,《一鬼夜行》實在是一本好書,妖怪也能顯得如此多情溫柔改變人性。


 


著實地此書有不少相信 「人性本是善」的根本,而妖怪的個性是惡或是善,你我不知但…小松知曉阿!日式風味的大江戶百鬼夜行,就在相遇重逢下,然後別離。


 


 


感謝漫遊者文化給予的試讀機會。希望還有機會在閱讀貴出版社的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