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葉韋利
 出版日期:2012/03/06  
 書號:1UE030
 ISBN:9789866043147 



「他的亡魂正用盡一切手段試圖支配我。」



作者自稱唯一「靈光一閃」生出的作品!



人格由何而定? 人心由何而生?



帶著他人腦片的自己,還是自己嗎?

接受腦移植的青年親眼看著自我逐漸失去的殘酷物語



善良大男孩竟變身殺人魔!?



無法停止的人格蠶食,比死更冷,



唯一的救贖,就在本書最後一行!




我的心出現了變化。顯而易見。


我明明很愛妳,


對妳的愛卻漸漸消退……




【內容簡介】



平 凡內向的青年成瀨純一因一場意外頭部中槍,種種機緣下接受了世界首例腦移植手術,然而出院後,


原本熱愛繪畫的他卻遲遲無法重拾畫筆,不離不棄的心愛女友小 惠也只是讓他覺得索然無味,


工作上從前的好夥伴現在看起來都像是公司的米蟲;憤世嫉俗的殘暴傾向一天天加劇,甚至開始出現殺意。


他比誰都清楚自己的性格產 生了變化,知道成瀨純一的人格正逐漸消失,於是,


他決定在自己完全被那個亡魂取代前,查出捐贈者的真面目……




【 推 文 】




世界上有什麼是「科學」解決不了的、無法解釋的?神鬼之事抑或是人類之秘!


 


在小說文學界內,我們無法懷疑想像力的爆發是如此驚人的,一如東野圭吾的《變身》,


此作品的驚人之處在於21世紀初,開始討論人體的基本論,更何況是移植……更是大腦之事,


如果說科學是想像力的延伸,會有人不同意這句麼?


 


變身」一詞給予人一種正義之士現身的感覺,令我想起兒時的動作英雄,


然而作者卻將變身」衍生成吞蝕人性的代名詞,而在有意識的情況下逐漸地變化為另一人不……


應該說是人格,淺在的人性卻無法阻止蠶食的人格。


然而對於「人格」該如何去定義它呢?對於自身的人格總是從與他人相處而得知,


就像東野圭吾利用主角成瀨純一與週遭的人物互動,以對女友的感覺、醫師的診療日誌、工作夥伴的對話,


來描述他的「左腦」的人格再從成瀨純一調查與回想以及自己的日記來呈現「右腦」人格


從多種的角度切入及轉換,將成瀨純一變成另依人格的「改變」細膩地描述出來,


而其中體會到成瀨純一的不安恐懼與憤怒以及另一個人格的控制


 


我相信主角便是作者的化身,作者藉由情結中的磨難來看待自己的心境,我相印書中情結的安排必有他的因與果;


變身」的結局令人大為意外,令人感到惋惜的是如此英勇的青年到頭來是如此悲傷的結局,


這也許是一種解脫更是一種新的局面,令讀者想替成瀨純一東野圭吾打抱不平


誰知道在手術後會改變自己的人格……轉變的是一個憤世嫉俗的殺人魔,


這種「士可殺不可辱」寧可成為一個無意識的植物人的精神值得你我去思量評斷這意涵,


如今開放式的結局,以筆記作為開端,同時也用筆記做一個End除了具話題性外,


同時也給你我評斷作者的空間;然而在醫學道德上救人是最為優先,無論是否患者同意,


身為醫生總是要盡力挽救任何生命,在此之中患者與醫生的關係極為特殊,


救?不救?也是個難解的習題更何況是……。


書中角色眾多,我們從各種觀點來看待「大腦移植」這件事,而在現今21世紀這會是能夠成真的是麼?


從諸多的角度看未必不可能,但現實就是尚無人嘗試,這點是給了我們許多想像空間,


人格上的蠶食到底會對人生造成甚麼影響,我們藉由身後龐大的勢力,來探討究竟為何?


在以往的醫學道德上,總是對心臟和大腦手術抱持著反對或是不敢嘗試的心態,


儘管現今心臟和大腦手術開放,技術上的進步卻還是無法解謎人體的構成,只能說這是重要的機能器官,


然而後遺症令人不敢憶測,無法斷言移植與手術是否會對人格產生影響,


我們不是成瀨純一更不是那移植的人格,這怕只有身歷其境者才能回答。


 


細細品味《變身》,便發現諸多奧妙之處,然而究竟什麼契機讓作者東野靈光一閃呢?


令你我值得思量,因為這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大腦移植的故事,


或許東野圭吾還有想要表達更深的議題,卻以簡單的故事將艱深的議題撲朔迷離藏在其中,


引領閱讀者思考。


 


 喜 歡 ~就 推 文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