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選擇,未來與過去你要如何抉擇?知不知否過去與知否未來是否可改變一生?


挽救錯誤?換回從前?


 


偌大的墓園裡,哭泣天使鶴立於眾多的無聲的鄰居之上,


如指北星般地守護黑夜。


夢境裡尋尋覓覓的過去,消失與遺忘的記憶,數不清的白晝與黑夜降臨,


陷入夢境中卻無法拔擢的喪禮,午夜的降臨、歸零的記憶、散落的筆記、凌亂的字跡,


不存在於未來的陌生人……對你而言,這樣日復一日生活好麼?


每天都需要和周遭的人事物重新建立起關係……這是擁有未來的壞處抑或是上帝給予的契機?


 


對我而言,閱讀即是記憶


重演一遍的明日,永遠不變的昨日……這讓我想到「明日的記憶」中的經典對白,


如果過了明天,我連你都忘記了,也請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


這句對白至今還存在我的記憶的感動中。


 


作者凱特運用主角的第一人觀點來探討遺忘過去這件事,


而我們的主人翁蘭登是一位正值最青春的時期,少女的憧憬與虛榮令我為之一笑,


想想我們何嘗不是呢?左右未來記憶的主軸,就是一位不存在於未來的陌生人-路克,


當天雷勾動地火……路克對蘭登說:「你說,我們是不是有一點來電」,牽動未來的記憶,


而情節的走向由一場夢境開始,然而夢醒之後的陌生環境,令蘭登開始依賴筆記,


然而日復一日的生活,在遇到男主角路克之後一切都改變,此書是一本溫馨卻又帶一點殘酷的小說,


當我們看著主角們的成雙成對,但是卻忽略背後書末提到的問題,


買賣嬰兒的社會問題猖獗……作者再最後給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


雖然蘭登說在未來弟弟會回來與他們相聚,無疑的令你我卸下心中的懸著的大石,


幻想團聚的那天。


 


不敢說自己閱覽書籍無數,但是總是會發現每一位作者都有一個共通點,


而且一本書、一本小說缺少了作者施加的魔法,就毫無可看性可言,


然而這個魔法就是「愛情」,也許《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不是難解的三角習題,


但是這種每天都重新愛上對方,求的不是擁有的愛,而是一種銘記在心的情,


誦讀文人筆下的愛情物語,盡覽人間陰晴圓缺,


感受人間相聚與分離驀然回首︰紅塵中讓你思念,讓你牽掛人有幾許,依然留下淡淡的相思與惆悵……


 


「遺忘」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擁有」不是一件能夠把持住的事物,


但把握當下是你我該做的,珍惜相處的每一刻……


 


感謝大塊出版社給予的試讀機會。希望還有機會在閱讀貴出版社的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