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你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不要一張雙人床中間隔著一片海,


感情的污點就留給時間慢慢漂白,把愛收進胸前左邊口袋,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


不想用言語拉扯所以選擇不責怪。』摘錄 李聖傑-手放開


 


耳邊響起了這段副歌,如果真的愛難道就要把手放開,官司無情,在衡量人性與道德之間的權衡,


真理與謊言抉擇的兩難,如果你是蘇菲妳是否會選擇控告自己母親?


如果你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的奈爾,是否會要求自己的老婆協助自己了脫人世?


如果你是黛柏拉又是否願意結束相守一生丈夫的性命?


人生不能夠有太多的如果……也沒有「假如」這回事,有的只是我們一念之間罷了。


 


作者以真實的筆觸讓你我感受到黛柏拉的感受,作者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來看待自己因為涉嫌謀


殺丈夫而被捕入獄,


主角以嘲諷的口氣來看待這件司法程序的審問;同時也探討當今禁忌的話題『安樂死』,


以人道的觀點、以宗教的角度來看,這個議題永遠都不是合法的,


同樣的你我處於台灣這個多元的社會,面對當今疾病以癌症居於榜首,


是不是你我該沈思這方面的議題?


 


思緒如同兀鷹不停盤旋,啄食我們之間僅存的殘渣。


我用我幼稚的怒火把他釘上十字架。


 


歷歷在目的故事,猶如我是黛柏拉在嘗試逃脫司法仲裁也宣判我對奈爾的愛,


隨著書中司法程序的進行,回憶猶如海水般襲來,陣陣的打散了我潰堤的眼淚、決提的心防,


時間的流轉,不流連的回憶,在指間散去,彷彿我置身在法庭中,


面對書中道德的爭執以及司法評論精神醫學,難道黛柏拉幫助自己的丈夫奈爾自殺有罪?


面對逃脫制裁以及家中的一雙兒女……黛柏拉選擇說出真相,然而這個真相卻無人相信,


無奈的只能辯駁自己精神狀況極度憂鬱,面對作者的補述情節建立起來黛柏拉的形象,


謀殺……預謀殺害……安排性自殺……以及憂鬱症纏身、精神失常過失殺人?面對奈爾的疾病,


黛柏拉只有選擇接受的餘地?閱讀完整本書,我心中有好多好多的「如果我可以」,


但其實理性告訴我這真的是現實。


 


回憶多年以前,如果我可以鼓起勇氣告訴妳……妳人生的旅途將走到終點;


如果我可以告訴妳……妳罹患了十大死因榜首的疾病末期,妳是否願意讓我來完成妳夢想?


但……一切終究只是空談,謊言的真相如真實存在般打擊著我,


時間也清楚指出妳已經離開我兩年又四個月零六天,


當時如果我可以堅決的向他人一樣堅決的簽下同意不急救,妳就可以少受苦幾個月;


每當我在加護病房看到妳無助的眼神、安寧病房聽到妳痛苦的呻吟,禁錮的枷鎖牢牢的抓著我的雙腳,


如果我放手……讓妳自由?妳是否……會……再一次張開雙眼好好看著我?


是否夢醒時分,妳會來與我相聚?


 


恐懼爬上心頭,在我耳邊吱吱尖叫,用它驚慌的利爪扒抓我的頭顱。


 


一場無情的宣判,毀了原本的幸福美滿的家庭,醫生猶如掌人生死的劊子手,他、她的宣判,


讓視父親為偶像的女兒指控自己的母親謀殺父親,然而這一切的背後都只是因為「愛」,


如果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是不是缺少了相守一生的承諾?


當死亡你我不遠,面臨疾病纏身至死亡,還是選擇一個完美的告別?


 


對你我而言,「何謂愛?」「又何謂最仁慈的愛?」


只怕奈爾要求黛柏拉替他自己解脫對他而言是最仁慈的愛,


但是對黛柏拉而言,是「罪人辭的誒」。(別懷疑有打錯字喔!)






引用網址: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5576581


感謝商周出版給予的試讀機會。希望還有機會在閱讀貴出版社的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