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瘦的男人」巴索羅繆佛圖諾,相信他異於常人的身體是一種天賦。


他受雇於菲尼斯泰勒巴納姆,在他經營的「美國博物館」一個展出可怕的動物遺體、


令人摒息的戲劇表演,以及由巴納姆的「奇人」與「怪人」現場演出的地方工作。


佛圖諾的演出事業在這個博物館達到頂峰,然而不安逸於現狀的他,


在某一天的夜晚窺視了生命中一場考驗,美麗的貴婦帶著神秘的表演降臨博物館,


悄悄的掀起了暴風雨。


 



在不平凡的背後所擁有的『天賦』,該如何定義?自我該如何定位?



 


如次令人難以著手下筆的書籍,卻擁有無限的魅力,文中探討的主題,是現在最具話題性的,


然而作者艾倫布萊森 Ellen Bryson竟然以美國內戰結束,為背景主軸,


再以旁敲側擊的方式,簡單的帶出事件一、林肯總統遇刺;事件二、馬戲團以及博物館差異;


事件三、這位神秘的女性的身分究竟為何?事件四、所謂的愛是否能夠改變差異,而至死不渝?


作者運用不同手段將奇幻、犯罪、人性、陰謀刻畫的一覽無遺,


錯綜的事件以及作者的創作手腕,儼然成為一首跌宕的完美樂章,


然而作者卻運用了另類的議題,來點名書中暗藏的玄機,


當我(讀者)層層打破艾兒心房時,剎那間在那完美的外表下,竟藏著你我都難以致信的秘密,


面對眾人對艾兒差異的指責,反觀此點,我們是不是該包容呢?


 


作者艾倫布萊森 Ellen Bryson在書中有個言外之意,是強調種族以及性別的平等,


而我們在佛圖諾的角度以第一人稱視線,來經歷過『奇人生活』,當他的生活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災難?


與同事、朋友、老闆、以及傾慕之人-艾兒相處產生了隔閡,


而他迷失了自己……失去了自我的定位,書中錯綜的排列出場順序,


令我猜想作者是不是費了一番苦心設計這般情結?


 



那怪人與奇人的定義該如何定位?而天賦背後所付出的代價為何?



 


複雜的鋪陳,令我感到乏味,但我卻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期待作者給我的新世界(這是不是有點病態?),耐人尋味的作品,點出人性的不完美,


而作者卻用一封信、一個後記作結尾留給你我無限的遐想。


 






感謝大塊文化給予的試讀機會。希望還有機會在閱讀貴出版社的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