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油》一本自傳體小說,一位平凡的女子用愛與勇氣在高原寫下的奇蹟,當你閱讀完這本書,你應該也


會和我一樣愛上這群天真的孩子與高原上的生活……


 


『愛,會讓世上每一個孤單的孩子,眼睛裡有光!』這是作者江覺遲的信念,卻也是大眾們應該保持


的信念,「愛」是我們每個人內在力量的最好詮釋,而你我是否有像書中的梅朵抑或是作者江覺遲般的愛


與勇氣麼?當你翻閱《酥油》此書時,不知道會不會和一樣有個衝動或是這個勇氣來帶領這些高原上孤獨


的孩子,作者筆下的藏區滿足了你我視覺觀感上的滿足,同時也讓讀者們一窺高原藏區的神秘面紗。


 


「每次離開時,因為不知道還能不能回來,


總是一個人望著那荒蕪的天地淚流滿面。


那份孤獨與糾結,用什麼言語也說不出,


用什麼方式也不能發泄。」


摘錄至序006


 


無助與孤寂的心情,幾句就帶出這份濃濃的憂愁,天地一線的高原,在此書用極簡的語言來敘述,這是一


部真實的紀錄卻也是紀傳體的小說,在多農喇嘛愛的感召之下,作者江覺遲想要憑藉一己之力來改變這些


孤兒的命運,她實行了這份偉大無私的愛,並將這份愛與勇氣寫成一本書傳承下去。


 


此書被作者分成上中下篇,對於高原上生活的不熟悉,還有追尋孤兒寶貝們的辛酸歷程,成了上篇的重


點;一個老師的心力交瘁還有多農喇嘛尋資助的辛苦,在血淚交織下完成了中篇的藏曲;梅朵與月光面臨


分離的難關,逐漸萌芽的感情以及月光對梅朵的深情,儘管距離遙遠、不管生離死別,只為了默默的守候


這份無法言喻的情感,因為梅朵生病和為了孤兒學校的資金,回到漢城去賺錢,卻因為一場車禍造成梅朵


和月光的遺憾,究竟這個咫尺天涯下篇會如何發展呢?


 


純樸、善良以及虔誠的信仰是你我對藏區的想像,但是無情的大自然以及恐怖的政治因素,將這份純樸的


唯美改變了,草原上無家可歸的孤兒孩子們,因為有梅朵與月光得到了一個家的依靠,但是反觀現實你我


是否有這份勇氣點亮這個「酥油燈」?是否有這份愛去面對這些重重的難關?


 


 


我只有那麼多的氣力  孩子


只能摸一摸你的臉  向你微笑一下


 


我只有那麼多的精力  孩子


只有酥油燈的亮光  給你一星點方向


 


那個夜如果再黑起來


就讓星星來照亮天空吧


 


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星球


在宇宙裡


它們撞擊著


卻步能迸發出溫暖我們的火花


 


每個夜晚


我望著深藍色天空


問月亮


為什麼你有光


卻那麼清涼


 


他們唱著那麼深情的歌


到底在溫暖誰的耳朵


 


酥油裡的孩子


今夜我們什麼也不做


也不唱歌


我們唸經吧


 


因為除了向神祈禱


我無能為力


… …


 


有時候分離就是拖著沉重的情感逃亡,送別就是拱手相讓。


閱讀《酥油》這本書時,有一種感覺好像自己身歷其境,感受書中主角們的喜怒哀樂,而反觀你我的生


活,是不是該學會關懷世界上各個角落的人?儘管文化的不同,但是愛是無遠弗屆的,讓你我接續點起這


個「酥油燈」吧!




感謝時報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希望還有機會在閱讀貴出版社的書籍。

活動網址連結:http://blog.roodo.com/book100/archives/1422923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