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標題:命運的分歧點 

中文書名:追風箏的孩子
原文書名:The Kite Runner
書籍作者:卡勒德胡賽尼
出版單位:木馬文化
出版年月:200611
版  次:初版25

心得分享:

我追,追我的夢想、我的理念、追尋我過去的曾經,追一只象徵信念與友情的風箏,風吹過我的臉龐,一個如潘吉夏谷的微笑在我嘴唇綻開,我追。

每個人都有過刻苦銘心的童年,有過失落、有過快樂、有過理想,但一切一切卻因現實而有所改變,改變你我的夢想、理念,也改變你我的心態……現在想想小時候的衝動、過去的惡作劇與無知,想起總是會心一笑。曾經的悔恨襲上心頭,淚光閃閃看著舊時的照片,用抖顫的手輕輕撫摸照片上的臉龐,想說的話到嘴邊就成了淚水,只好請淚珠替我說說心事。當我翻閱這本書時,看著書中的內容,總是讓我淚光閃閃,憶起小時候的傻事,不知道是該哭還是笑,有時覺得我像是阿米爾一樣霸道不講理,而像哈山一樣忠實的守候在我身旁,對我不離不棄給我絕對的依賴,只是現在晚回不了,來不及晚回逝去的感情;只有哈山的話「為妳,千千萬萬遍」在我心中盤旋,想想我現在能為她做的事,不惜一切我要替她爭回該有的,就像阿米爾對哈山的愧疚想彌補的心情,我能體會再我翻閱書籍時,幼時的悔恨又在一次襲上我心,感同身受與書中的主角一般心情。

當阿米爾要去找回過去的友情,彷彿看見做錯事的阿米爾在我眼前,喃喃自語說著「我錯了」阿米爾想挽回,只是來不及因為哈山已不在世上,但從他彌補的心意轉到索拉博身上,雖然對象不同但是心意不會變的,在書中拉辛汗的話扮演重要的地位,正所謂「一語點醒夢中人」總要別人在背後推個一把才會向前走,然而這開啟事件的中心人卻是勾引著故事的起承轉合;文字真是奇妙的東西,讓我的心情跟書中的段落起起伏伏,我以化身書中的人事物參與作者的心境,彷彿在我眼前重新上演,其實作者的在小時候因戰爭因素,全家為尋求政治庇護移民美國,真的很佩服書中描寫逃難時的心歷路程,在油罐車上、在顛簸的路途,支持阿米爾下去的是什麼?找尋答案或許你我的解答會不一樣。

在回教的國家,常因宗教信仰的不同引起戰爭,然而在戰爭下受苦的百姓卻因為貧窮而無法尋求庇護,只有祈求人道上的支援,但善心的物資送去,又有多少能真正送給有難的人呢?大多的救援物資被軍隊攔截成了戰兵的物資,又輾轉成了戰爭的競爭物品;透過故事的轉折讓我了解更深一層的戰爭為文化,拓展了我的世界觀點。整個故事圍繞著「人性」兩字打轉,真正可貴的價值在於『勇於回頭認錯』,雖然故事中的主角們的際遇不同,站在命運的分歧點上,雖然是背道而馳的道路,追尋的不就是『幸福』二字,那句帶來信念的「為你,千千萬萬遍」,成了分歧點上的南十字星在夜中閃耀指引方向。

「為你,千千萬萬遍」在我心中盤旋,相信那會是指引你我前進的北極星。


本篇已參賽獲獎,請注重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